台灣智慧網

大學眼科診所

現在位置:首頁 > 大學眼科診所


長時間工作者,比一般人容易產生職業疾病。根據門診觀察,以眼睛乾澀為首位約近八成左右,其次是紅眼過敏及異物感,而在職業分類上,則以電視主播與演藝人員,最為明顯,因長時間拍片及為了保持螢光幕前的形象,大多選擇長時間配戴隱形眼鏡,卻也因此出現眼睛缺氧、乾澀與發炎等狀況。

長時間配戴隱形眼鏡,一旦角膜潰瘍未及早治療的話,會造成永久性留疤,嚴重者甚這會失明。知名財經主播廖廷娟以自身經歷分享,由於工作上的需求以及考量生活的便利性,每日超過十二小時的配戴隱形眼鏡,長期下來,讓她的眼睛容易乾澀紅腫,甚至出現拔不下隱形眼鏡的窘況;同為主播工作的先生,在今年初左眼視力突然急遽下降至○‧二,經檢查後竟發現是角膜破損結痂,醫師診斷後表示,若當時無及時就診,嚴重的話可能要進行角膜移植。

大學眼科診所雷射中心葉威毅主任表示,因配戴隱形眼鏡造成眼睛乾澀的民眾中,四十歲以上約佔了七成,但近年來年輕族群的乾眼症狀也呈現逐年增加的趨式,以世足賽為例,許多民眾熬夜緊盯螢幕追賽事,眨眼頻率自然減少,以致淚液中脂質分泌不足、淚液容易蒸發,由於隱形眼鏡覆蓋角膜,讓眼球透氧度大幅降低,時間一久,眼睛就可能流淚、布滿血絲、甚至引起角膜水腫,提醒民眾應注意用眼時間與適當休息;除了透氧問題外,隱眼族也要注意鏡片清潔的重要性,特別是夏天戴隱形眼鏡在海邊玩水時,可能會沾染到海水中的細菌或阿米巴原蟲,因而造成角膜細菌增生與感染的問題。

為能在工作崗位上有良好表現以及兼顧生活品質,越來越多人選擇雷射手術來矯正視力並擺脫眼鏡的束縛,葉威毅醫師提醒,近視雷射非人人適合,仍需徵詢專業醫師的評估與意見,進行完善的術前檢查後方可執行,如角膜厚度、角膜弧度、淚液測試等,才能確保術後的視力品質,也是提昇近視雷射安全的不二法門,術後也應維持良好用眼習慣,對於配戴隱形眼鏡的民眾,建議半年進行眼睛檢查,如有不適,應盡速就醫,千萬不要拖延。

 

資料來源:百度百科

 

近視雷射